欢迎来到某某大学!
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实验教学   >   实验教学特点

实验教学特点

1.在课程实验教学中添加研究型、创新性实验内容

强化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,保证学生实验技能的训练,我们学院根据学校教务处的统一部署,按“一体化、多层次、分阶段、同平台”为主线,按照重组基础,趋向前沿,反映现代,综合交叉的原则通过加强基础实验训练和专业实验教学,改革实验课程体系,采取将实验课程独立设置、单独考核的方式,构建了创新实验教学体系。同时,将原来的实验课程内容合并、精选、补充、分化融为一体,从结构、性质、反应、分析和应用之间联系出发,按知识层面在纵向分基础型实验—提高型实验—创新型实验三个阶段。做到实验四年不断线,让学生早进实验室,开放实验室。整合后,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,新的实验教学体系鼓励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,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,利用课外时间,参加科研、发明制作、竞赛等等活动。 

实验课程利用现代教学手段,增加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。组织研究型和创新性实验。鼓励学生独立完成实验,也鼓励多个学生共同完成,以培养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。学生进行研究型和创新性实验,要阅读大量参考文献,要对实验现象、实验结果进行比较和分析。

 

2.建立开放式教学和导师制管理模式

教学中心的开放式教学、导师制的管理方式,使学生在创新实践中取得优异成果。

教师们通过不断的实践,加深对实验课程建设按照体现基础性、先进性、系统性、综合性的原则,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调整、更新、重组,经典实验与设计创新型实验有机结合,精简了一些不必要的验证性实验,改进了一些能充分体现实验操作方法和操作技能的基础性实验,增加了综合性、设计性和研究型实验的比重,以激发学生自主性、创造性学习的热情。

 

3.改革实验中心教学研究方向,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活动

在信息化时代的大学生,他们有理想、有朝气、有创新兴趣,对教师的素质有更高的要求。作为教师,如何纠正传统的看待学生的眼光,挖掘他们的优点和积极性,改变传统的授课模式,积极创造条件,调动学生的积极性,把学生的精力引导到学习和创新活动中来。与时俱进,我们认为把大量的精力和人力放在一般的说教上,还不如抽教学骨干充实教学第一线,让教师和学生面对面交流,根据学生的兴趣,多组织一些创新活动等,满足学生日日膨胀的求知欲望。

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